調整大小17.jpg

 

所謂「山寨」的原義是指「山間的小要塞(とりで)及有要塞的集落」,意思已從「政府無法管轄」發展到「無法地帯」,也可説是「無政府狀態」(アナーキー)!?時至今日「山寨」的意思已轉變為冒牌(えせ)及抄襲(パクリ)之意,「山寨機」就是指名牌手機的仿冒品(コピー商品)

全世界共有多少家手機服務供應商?全世界共有多少手機用戶?全世界一共有多少手機製造商?想必只有第一個問題比較容易回答。自從MTK手機解決方案釋放出之後,手機的生產者就多如過江之鯽。俗話說得好:「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我們能看到,當珠江三角洲(デルタ)那些MP3生產廠,在經歷過一次MP3海嘯之後,紛紛轉向了手機與GPS的製造中。

既然有無數的手機生產廠或者是小型工廠,那麼說明目前時尚的數位產品手機,它的製造門檻應該就是很低的。然而處於對科技的一種崇拜,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對手機產生過一種莫名其妙的神秘感。真的有那麼神秘麼?就帶您看看在深圳周邊,或者是珠江三角地區製造一台手機需要的全過程吧。

 

調整大小02.jpg

 

目前,山寨手機最主要功能的實現環境已經僅僅簡化到了一顆MTK芯片上。手機製造是不是已經淪為與製造玩具一樣格式化、效率化了呢?

初章〉材料的準備

 

山寨手機的製造,其實算上材料的準備只有五個大的部分:

 

第一 材料的準備

 

第二 手機軟電板的焊接(半田付け)

 

第三 手機軟的灌裝(インストール)

 

第四 手機整體組裝(組み合わせ)

 

第五 手機檢查

 

其中,手機的檢查可以是軟、硬、整機部分的分開測試,也可以是整體測試。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山寨手機的材料準備吧。

 

調整大小03.jpg

 

調整大小04.jpg

 

其實,以上看見的材料還非常不完善。要知道手機的各個元器件,被工廠採購回來之後,都分門別類的進入了一個存貨、配送為一體的庫房,這樣的庫房一般就在手機製造水流線旁邊。

 

條件好一點的手機製造工廠為了保障手機的質量,會將一些材料放入衡溫衡濕的儲存櫃。不少廠家還具備手機外殼的製作與加工技術。這樣有了標準且規範的庫存機制與開模能力,才能接到大量訂單的。

貳章〉手機的拼裝

 

MTK手機的拼裝,並不是大家想像中一樣。山寨手機原本就是極其追求低成本的產品,為了保證手機的一次性生產順利與次品回收、元組件不浪費,一般手機拼裝會首先組裝主板(マザボート)

 

MTK手機的主板根據不同的解決方案有不同的板材,但主板基本都大同小異。主板中各個功能模塊都是通過一台短短的機床焊接上去的。現在開始送入車床啦。

 

調整大小05.jpg

 

調整大小06.jpg

 

調整大小07.jpg

 

調整大小08.jpg

 

一條手機組裝的流水線其實是由各個不同的車床組成的,它們分別把不同的手機模塊電焊在主板上,從而構成一塊看上去完備的手機主板。此時的手機主板與各模塊還不具備任何功能,需要通過下一輪灌裝軟後手機才能啓動。

三章〉手機的軟

 

下面圖中我們看見的是一隻基本實現模塊化的手機主板,手機主板通過流水線的最後一道粗略檢查工序之後,就會被送到手機軟灌裝的地方。看到這裡也許有讀者會動腦筋思考了:「不是MTK手機已經解決了手機的功能與系統了嗎?」那我們也可以想想為什麼MTK手機的軟件、選單logo等總是不同呢?想明白該問題,就知道山寨手機的軟灌裝部分有多麼的重要了。

 

調整大小09.jpg

 

調整大小10.jpg

 

調整大小11.jpg

 

調整大小12.jpg

 

手機軟灌裝是一個比較自動化的過程,接下來就是粗略的檢查一下系統與軟件有沒有問題,失敗的主板則面臨了回爐的風險。

 

手機軟的灌裝不僅滿足了各個客戶的對自己手機的個性化追求,也同時滿足了消費者的要求。但我們在市場中所看的山寨手機其功能與軟件的超級雷同,也說明了山寨

 

手機目前存在一些較大的問題。手機軟灌裝成功之後就是外殼的裝備了。

肆章〉手機的檢測

 

當手機軟灌裝成功之後,手機就面臨著出廠的大檢查了,一台手機就這樣完成生產出廠了,是不是特別的奇怪?其實手機出場前的檢查可是說非常的嚴格。

 

調整大小13.jpg

 

調整大小14.jpg

 

調整大小15.jpg

 

調整大小16.jpg

 

剛才有提到,手機的檢查應該是有多道工序的,第一出庫時對元組件的檢查、第二離開手機主板模塊拼裝線的檢查、第三手機軟灌裝成功與否檢查,各個模塊是不是能正常啓動的的檢查、第四整機檢查。

終章〉山寨的效率

 

當我們看過生產一台山寨手機完整的流程後,作為文章的結束我們會不會去想,這樣簡單的生產流程,山寨機的合格率與手機出貨量是多少呢

 

調整大小17.jpg

 

在一些山寨手機工廠之中,其實不乏有一些非常精密的檢查儀器,但對於一條流水線24小時3000台手機的生產能力,需要多少精密儀器與高素質人工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endo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