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jpg

1970年前後,日本職棒(日本プロ野球)曾發生被稱「黑い霧事件(くろいきり じけん)」的選手打假球事件(八百長事件),可説是日職棒史上最不堪的一頁(最悪の事件),共有20名選手遭嚴厲處分(厳罰を受けた),其中9名被永久逐出球界,不過近40年來未再出現這類醜聞(スキャンダル)

 

日本棒球聯盟棒球協約第355條規定,選手打假球將被罰終身禁賽(永久出場停止処分、永久追放)、長期禁賽(長期間の出場停止)或減薪(年俸の減額)等嚴重處分,選手也往往因此被迫提早退休(引退に追い込まれた)

 

1969年一家日本體育報紙由前西鐵獅隊(西鉄ライオンズ)(現西武獅隊)外籍選手口中聽説隊内有球員打假球(わざとエラーをする選手がいる)後進行調査,掌握到西鐵選手與黑社會暴力集(暴力団)有交往的情(情報を掴んだ)報,並得知中心人物是投手永易將之(ながやす・まさゆき)

 

同年10月,西鐵發現永易曾在正式比賽中故意輸球,而決定將他解雇(解雇することを決定),經媒體報導後,永易為掩人耳目(人目を避けて)藏匿行蹤近半年,黑社會並曾恐嚇西鐵老闆(西鉄オーナーを恐喝して),迫其提供永易跑路費(逃走資金を永易に渡させた)。同年底,職棒聯盟委員會決定永久禁止永易出場比賽,發出日本職棒史首次最嚴厲的處分(日本野球界初の厳罰処分を下した)

 

19704月初消聲匿跡(雲隠れしていた)的永易突然現身接受一家民營電視台獨家訪問(独占インタビュー)時透露,還有其他選手打假球,並指出西鐵6名渉嫌打假球的選手。同月下旬,從中日龍隊(中日ドラゴンズ)退休的一名前西鐵投手和一名黑道份子,由於渉嫌賽車作假事件被捕,兩人供訴中日球團也有打假球行為,事件因而擴大。

 

5月上旬,中日隊一名選手由於參加賽車作假事件而被捕,並承認參與中日隊打假球事件。下旬,棒球聯盟委員會對西鐵6名選手進行處分,其中3名被罰終身禁賽,兩名禁賽半年(半年間の野球活動停止処分),一名遭嚴重警告(厳重注意処分を受けた)

 

棒球聯盟委員會於1971年5月結束對黑霧事件的調査,共有20選手遭到處分,其中6名被罰終身禁賽,另有3名由於被捕等情況,事實上相當於與球界永久絶縁

 

依據球員渉案情節輕重,其他的處分包括接受打假球勸誘未向球團報告(野球機構に通報しなかった)禁賽1年、參加賽車作假被罰禁賽3個月(結果被迫提前退休)、單純賭博被罰禁賽1個月、與有賭博行為的黑社會往來遭嚴重警告(厳重戒告)等。

 

這項事件對選手以及西鐵和中日兩隊的戰力造成很大的影響。特別是西鐵,從197072年連續3年在聯盟敬陪末座,球迷也大減(観客動員も激減した)1972年球季結束後被迫賣身(身売りされることになった)

 

一名長期採訪職棒熟悉情的日本資深記者對中央社記者指出,過去日本職棒偶而也有選手打假球的傳聞,但由於缺乏證據而不了了之,黑霧事件之後確實未再出現類似醜聞,這與日本職棒努力排除球員與黑道交往有關。

 

這名記者指出,打假球通常都和黑道賭博有關,日本各球團平時即耳提面命,要求球員不得和黑道份子來往,光是見個面吃頓飯路都會遭到嚴厲警告,若有金錢往來則更非同小可;加上,打假球會遭到嚴厲處分,多少對球員具有遏止犯過的效果,這些可能都與打假球事件未再發生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endo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