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信長(おだのぶなが)豐臣秀吉(とよとみひでよし)德川家康(とくがわいえやす)這三位叱吒日本歷史的風雲人物,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後人曾用三段不同的俳句來表達他們爭覇天下的性格,茲介紹如下。

 

「鳴かぬなら 殺してしまえ ホトトギス」(如果杜鵑鳥不啼的話,就將它殺了),喩織田信長一代梟雄的固然氣魄驚人,終究英雄氣短無法完成天下統一大業。

 

「鳴かぬなら 鳴かしてみせよう ホトトギス」(如果杜鵑鳥不啼的話,就設法讓它鳴叫),喩豐臣秀吉善用計謀,有實踐家的精神終於完成天下統一大業。

 

「鳴かぬなら 鳴くまで待とう ホトトギス」(如果杜鵑鳥不啼的話,我會等待直到它鳴叫為止),喩德川家康英雄氣長,為求成功甘於等待。之前在織田信長手下做老二,織田死後又跟著其接班人豐臣秀吉,還是做老二,最後等到豐臣秀吉也死了,時機成熟了,他才做老大,這個老大一當就當了兩百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endo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