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タイム誌)報導,過去十年間美國噩運連連(悪運連続),從二○○○年科技股泡沫破滅開始(経済がバブル化して),接著是震驚全球的九一一恐怖攻撃(九一一事件が起きて),引發美國發動阿富汗(アフガニスタンの戦争)和伊拉克(イラク戦争)兩場陷入泥沼的戰爭(戦争の泥沼化),加上卡翠納風災(ハリケーン・カトリーナ),然後以金融海嘯(金融危機)終結。從二○○○到二○○九年,美國的經濟不進反退,民心低迷,堪稱美國「地獄的十年」(The Decade From Hell)、「失落的十年」。

 

這篇由財星雜誌(フォーチュン誌)總編輯安迪・瑟瓦(アンディ・サーワー)執筆的專文指出,過去十年對中國或巴西(ブラジル)而言,至少在經濟上相當不錯,但美國經過這十年的挫折已鋭氣全失(気勢、立ち向かう気力を失った),不再是舉世最樂觀進取的國家。

 

文中説,科技股崩盤為美國的廿一世紀掲開序幕,接著是一場鬧上法院的爭議性總統選舉,讓布希(ブッシュ)在二○○一年上台,同年就發生決定這十年走向的九一一恐怖攻撃。事件發生後,美國出兵阿富汗,至今仍然無法脱身,而且越陷越深。緊接著美國又揮師伊拉克(イラクに進出),卻並未在當地査獲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徒然落人口實(人に口実を与える)

 

彷彿這還不○○五年八月廿九日,卡翠納颶風重創路易斯安那州(ルイジアナ州),造成一千五百多人罹難及高達一千億美元的慘重損失。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災(アメリカ史上最悪の災難)

 

美國經濟在這十年更是風波不斷。先是恩龍、世界通訊等作帳加破産醜聞(スキャンダル),金融衍生性商品(金融派生商品)帶動過度借貸及消費,連帶造成房市(不動産市場)泡沫及經濟瀕臨崩潰。

 

○○○年至今,美國股市(株価市場)下挫百分之廿六,是美股有史以來表現最慘的十年。去年美國家庭中間値年收入僅略高於五萬美元,還低於二○○○年的五萬二千五百美元。在失業率已經突破百分之十的情況下,今年的家庭平均收入只怕會更低。

 

的知名企業之多同樣空前,不但影響經濟,對民心士氣更是沈重打撃。近十年來的國際油價暴增三倍(石油価格が三倍に高騰),美國的經濟更加吃緊。這十年也是美國濫殺案與校園槍撃案(キャンパスの銃撃事件)最多的十年。維吉尼亞理工大學(バージニア工科大学)卅二人遇害慘案讓人記憶猶新,日前又發生虎德堡軍事基地濫殺案(フォートフッド陸軍基地の銃乱射事件)

 

文中指出,二○○九年只剩幾星期(僅か数週しか残ってない),也許不少美國人會感謝老天,「地獄的十年」快結束了。

 

摘自2009.12.1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endo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