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大小00.jpg

美國時代雜誌タイム誌十六日選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アメリカ連邦準備制度理事会議長班・柏南克ベン・バーナンキ為二○○九年的年度風雲人物パーソン・オブ・ザ・イヤー,時代表示,柏南克面對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選擇與上次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大恐慌時聯準會因應之道正好相反的作法:放寬資金、極力挽救了很多銀行(多くの銀行を救った避免了美國經濟進一歩惡化重擬了金融政策(米国の金融政策を立て直した)、重蹈三○年代的大蕭條噩夢,從而挽救全球經濟(世界経済を救う努力の先頭に立った)

 

柏南克撃敗美國總統歐巴馬バラク・オバマ米大統領、全世界跑最快的男人波爾特、蘋果執行長賈柏斯等人,也是首位聯準會主席獲選為時代年度風雲人物。時代資深記者葛倫沃説,柏南克出線的主要原因是,他是「這個全球最重要經濟體的最重要舵手米経済のかじ取りを手助けした功績を評価した」,「他創新領導風格協助確保二○○九年是一段弱復甦期、而非災難性的蕭條。

 

時代,專門研究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柏南克曾撰文指出,若當時聯準會沒有緊縮貨幣供給、放手讓三分之一的美國銀行倒閉,然後告訴美國民衆勒緊褲帶過苦日子,這場大蕭條原有可能避免。這次換他掌管聯準會,面臨這波可能重演經濟大蕭條的金融危機,他採取和當年相反的作法大恐慌を繰り返さないという決意があった大錢救市、利率降低到史上低點的零利率,讓經濟不致繼續惡化下去,聯準會職權也在他手下史無前例的大幅擴張。

 

時代總編輯史登格,柏南克不只從歴史學到教訓,他自己更寫下歴史。時代形容,柏南克沒有典型華府「權力掮客」氣息、沒有霸氣、話也沒有迷人魅力,但身為聯準會主席的他,是「是地球上最有權力的書呆子たまたまこの地球上で最も権力がある『おたく』になった」,「今年年度新聞是衰弱的經濟,而這原本會衰弱得多。這要感謝領導聯準會的這個人,我們温文爾雅的經濟君王」,「他不僅重塑美國貨幣政策,也帶領拯救全球經濟。」但時代也認為,柏南克雖然做到了遏止經濟不致惡化到邁入蕭條,但還是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其中一個責任就是挽救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endo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